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厂商资讯 > 正文

对话越野车:为什么你能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发布日期:2016/10/19
来源:江西汽车网/ 江西汽车网

  前些天与越野“老炮儿”们聊起自驾出行,深感大家对大自然的感触各有不同。当我还在炫耀自己怎么开着SUV上北京周边的雾灵山看日出时,他们却在谈论着雅鲁藏布江的气势磅礴,可可西里无人区的雄伟壮阔。这让我想起那句“都说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辆通过性高、皮实耐用的车子则决定了你能走多远”,要去探索更遥远的大自然,还真需要一款越野车。

  那么,为什么越野车具备这个实力,能比城市SUV走得更远呢?面对冬季冰雪路面的行车安全性与越野出行需求,为什么很多畅销的城市SUV都未配置四驱系统呢?对于消费者来说,越野车和城市SUV,到底谁更值得选择呢?

越野车离开公路,才是归

  很多城市SUV都号称可以入川进藏,无所不能。而实际上这也仅限定在进藏公路的柏油道路上行驶,以及偶尔走走非铺装路面。对于越野车来说,离开了公路,或许才是它的归处。这就像人生的道路并非一路坦途一样,为了欣赏到别人看不到的那些美丽风景,就势必要与眼前的恶劣路况“死磕”。

  “死磕”不仅是一种态度的表达,更是一种实力的展现,这种实力能够让你突破重重束缚,更坚定的到达自由彼岸。为此,你甚至可选择一些恶劣的进藏道路去冒险,选择在可可西里无人区与藏羚羊为伴,选择前往周边的一些寺庙去朝拜,一路上顺利通过深坑沟壑,是城市SUV所不能给予的。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越野车相比城市SUV能走得更远、更深呢?一方面,四驱系统是首当其冲的原因。如BJ40L、牧马人等越野车普遍采用了分时四驱系统,它可在两个轮胎离地的情况下,具备低速扭矩放大功能,保证有足够的驱动力让车辆脱困。而一部分城市SUV的适时四驱系统因传递的驱动力不足,无法与越野车的四驱系统媲美,另一部分自主城市SUV仅有的两驱车型,就更谈不上越野了。

  毕竟,不是所有车企都能或都愿意开发车辆的四驱系统。而且四驱系统的开发关乎到发动机、变速器乃至整个底盘系统的匹配,要综合考虑诸多因素。从这点上来说,BJ系列越野车与其他城市SUV相比脱颖而出,它不仅拥有投资数十亿建立的专门生产越野车的工厂,更拥有数千人专注越野车的研发团队,其专业性无出其右!

  另一方面,从越野车的车身结构来探寻的话不难发现,因为它采用了非承载式车身,这种设计在行驶颠簸、起伏路段,尤其是驶过深度较大的沟壑时,车底的“大梁”能帮助承受大部分压力,保证车身不变形、不异响。而采用承载式车身的城市SUV本身车身强度就不够,抗扭能力差,后期还有可能产生异响,甚至开关车门都是问题。这种情况在各大无人区、恶劣路况中常常出现。

越野车:你能做到的,我也“不怂”

  城市SUV主打的功能其实就是城市舒适性与空间多功能性,他们在自己广告片中所说的“越野”,路况也多半是指郊区的砂石路面与部分非铺装路,再不然就是面对一些道路两侧的马路牙子,这可跟“越野”二字沾不上边。

  很多越野车在设计之初考虑到了舒适性和空间多样性。以BJ40L为例,从接触路面的轮胎开始、到悬架对震动的过滤、再到底盘对静音的要求、最后到座椅填充物等,都保证了它与城市SUV一样的特性。得益于硬派方正的设计,行李厢空间容积与平整度也要比大多数同价位城市SUV还要宽敞得多。

  像哈弗H6、本田XR-V等同价位城市SUV,在面对马路台阶、砂石路面这些所谓“越野”路况下,对于硬派越野车来说可谓“小菜一碟”。BJ40L作为越野车,相比城市SUV拥有更高的离地间隙,从而带来更好的通过性,加上全路况轮胎的配置,也不用担心爆胎等问题发生。这似乎是在用实际的表现告诉那些城市SUV,“你能干的事,我一样可以,并且比你更轻松!”。

越野车:一样的价格,精神上的享受!

  除了以上区别外,其实拥有一辆越野车,相比城市SUV更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越野可以真正实现你与自己内心的对话,越野本身就代表着一种自由的思想,它让你完全正视这世间的一切,当真正找到自我时,生命就突然有了截然不同的意义。那些车轮碾过沙丘的痕迹,那阵迎面刺骨的寒风都在成全一个与众不同的你。

  同时,越野车相比城市SUV,还会带给你勇气!可能你曾经迷茫未来的路该怎么走?但是当你一个人驾驶越野车,驶过你可能认为自己这辈子都不敢走的路段时,当你在车陷入沙坡后想方设法将自己救出来时,你才明白这一场场经历是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才发现自己可以有如此的勇气和力量,无论前方是死路还是平坦,辉煌还是低谷,你都能坦然面对并接受。

  实话说,本来SUV就要比轿车更贵,买台有四驱、配置尚可、大空间的城市SUV怎么着也得12-16万,要是购买合资车型20万也不止。这些只有所谓的“越野”造型,却无穿越实力的SUV也只能行走在城市中。所以从功能性上看,我们为什么不去选一辆同样价位,用途却更广的越野车呢?

  越野车正在走进大众生活,如上图所述, 作为越野车的BJ40L不仅能兼顾城市驾驶,更能提供野外撒野的可能性。最关键的是,它的官方指导价与大部分热销的自主+合资SUV价格趋同。试想一下,买一台只能在城市周边活动的SUV,真不如选一台能够穿山越岭而且更“有范儿”的越野车!

总结:

  对于自驾出行爱好者来说,有一种“蓝瘦香菇”是理想中的行程没有实现,是心中的激情没有释放,选择一款适合越野出行的越野车显得尤为重要。对于消费者用车需求的深入研究,辅以能越野、能城市的源头设计及制造,都让越野车有能力比城市SUV走得更远、更长。而它带给消费者的,不仅仅是游山玩水的欢声笑语,更是释放对生活的激情和对自由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