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汽车文化 > 正文

离别有期 相聚有时 盘点经典重生车型

发布日期:2017/10/18
来源:江西汽车网/ 江西汽车网

前几天锐志的停产令无数人唏嘘,不过我到觉得大可不必,说不定哪一天它便会以一个全新的姿态出现。因为放眼车坛,很多经典车型都有过停产后又复产的经历,下面我就挑出几款比较有代表性的车型跟大家聊一聊。

主席座驾, 吊打大劳——斯柯达-速派

现如今斯柯达这个品牌走的平民线路,对他不是很熟悉的人很难把我小标题中的几个字与它联系起来,但是在120年前这个品牌建立之初时,身为豪华品牌的它生产的可是总统座驾,并且我们现在所熟知的速派,当年的售价可以说是吊打劳斯莱斯。

当年的斯柯达品牌可谓是风光无限,为了进军豪华车市场,1926生产了Hispano Suiza,并且献给了当时捷克斯洛伐克的总统,那么这款车有多奢华呢?它的地盘价格比当时的劳斯莱斯整车还要贵!后来斯柯达基于这款车生产了第一代Superb速派,代号为640的豪华轿车,一经问世便成为富豪政要的追逐之物,值得一体的是,当年捷克斯洛伐克赠送给毛主席的VOS豪华装甲防弹轿车,也正是基于速派打造的。但是好景不长,受到二次世界大战的影响,斯柯达作为军工企业损失惨重,就在这时捷克政府站了出来拯救了处在崩溃边缘的斯柯达,国有化之后的斯柯达抛弃了之前豪华车为主的生产方针,转而开始研发平民车型为百姓服务,所以在1949年,最后一辆Superb(Type 924)驶下生产线,从此Superb的名字从人们视线中消失。

然而命运又跟斯柯达开了个玩笑,平静的生活又被打破,1993年捷克斯洛伐克解体,斯柯达这一国有企业又失去的靠山,不得不去寻找新的伙伴,包括大众在内多家企业均向斯柯达抛出了橄榄枝,而不想仅仅论为代工厂的斯柯达看出了大众的诚意,最终选择与大众合作。

做了多年平民化汽车的斯柯达,在加入大众集团后急需一款实用且不失豪华感的车型以巩固其中欧老牌车企的形象,作为当年的旗舰轿车Superd当然是不二人选,斯柯达决定采用与大众同平台的战略推出新一代Superb。说来也巧,50年前斯柯达因为要“降低”身份不得不停产速派,在50年之后斯柯达又为了提高逼格选择让速派重生,速派曲折的命运也恰恰映射出了斯柯达坎坷的发展之路。

总统光芒,十代辉煌——林肯-大陆

1922年,对于因经济原因已经处于悬崖边缘的林肯可谓是幸运的,因为他们遇到了一个十分喜爱车、且欣赏自己这个品牌的人,当然,最主要的还是他是埃德赛尔·福特,汽车大王亨利 ·福特的独生子。“父亲造出了最受欢迎的汽车,而我,则要造出流芳百世的经典。”当完成了对林肯的收购之后,埃德塞尔说出了这样的一番话,而就是因为这个信念,才有了林肯大陆这一纵横车坛半个多世纪的经典车型。

作为林肯历史上最成功的一款产品,大陆为林肯赢得了无数赞誉,从上世纪30年代到90年代,在长达半个世纪的岁月中大陆车型就一直是罗斯福、尼克松、肯尼迪等历任美国总统的座驾,但随着90年代后期销量的每况愈下,不符合豪华车型潮流的前驱形式,以及对自家兄弟LS和Town Car车型造成了潜在的威胁,这位“老伙计”逐渐的被林肯所雪藏,终于在2002年,林肯大陆正式停产。

之所以说雪藏,是因为林肯并没有放弃这位老伙计,而是在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让它再次出现在世人面前,在2016年1月的北美车展上,林肯正式带来了全新Continental(大陆)的量产版车型。Continental这个曾经为林肯带来光荣与辉煌的名字,再度回到了它的产品列表中。当初为了给自家兄弟让路停产了大陆,为什么现在又要复活大陆呢?其实很简单,中国的汽车市场大啊,能赚钱啊,林肯希望用大陆这一经典的名片在中国市场开辟出一片新的“大陆”。

大腿级别的“幸运鸟”——日产-蓝鸟

从历史上来看,日产也有这么一款车与林肯大陆具有同样的特点,那就是同样是10代车型横跨半个世纪的日产蓝鸟,虽然它没有林肯大陆“总统座驾”这一牛X闪闪的光环,但它也具有非常辉煌的历史,对于日产来说蓝鸟的诞生是这个品牌迈向未来发展的一块重要基石,然而这个基石在多年之前也有过停产的历史 。

“蓝鸟(blue bird)”一词取自比利时剧作家梅特林克的名作《蓝鸟》,而蓝鸟象征着幸运、快乐,这个代表幸运的名字确实给该车带来了好运,作为日产二战后的第一款轿车,在物资较为匮乏的年代,结构简单,耐用性较高,并且价格低廉的蓝鸟受到了日本人们的喜爱,不仅如此,之后几代的蓝鸟销往欧洲与美国地区,并且取得了非常不错的销量与口碑,可以算上日产这个品牌中“大腿”级别的车型了,然而蓝鸟的命运与林肯大陆也有几分相似,在海外,给兄弟车型ALTIMA(美国版蓝鸟)和SENTRA(美国版阳光)让路,在国内, 东风日产也为了新轩逸(可以算是蓝鸟的后代)在2006年时停产了这只“幸运鸟”,从此蓝鸟的名字便被封存。

2015年底,东风日产宣布全新蓝鸟正式上市,这只幸运鸟重现江湖,不过它仅仅出现在中国市场,为什么?同样也是因为市场关系,东风日产看中了年轻群体这块肥肉,希望蓝鸟这个幸运的名字给这款车带来好运。

真正的暴力绅士,经典即将重现——宝马-8系

8系可谓是很多宝马迷们心中的痛,1989年的法兰克福车展,宝马发布了旗下造型最为前卫,科技最为先进,动力最为强悍的8系轿车(850i),一经问世便深受人们喜爱,但是喜爱并不能当饭吃,高额的售价让8系在10年的时间中仅仅销售了3万多台,结合着高达50亿人民币的研发成本,宝马不得不在1999年宣布停产,然而就在18年后的2017年,宝马宣布了8系将要复活的消息。

“电子可调减震、车身稳定系统、四轮转向系统”20年多年前的8系就已经被宝马安置了现在看都很棒的配置,然而这个含着金钥匙出生的车型,并没有逃过残酷的现实。强大的动力以及高科技的配置换来的却是惨淡的销量,高昂的售价、糟糕的油耗以及不实用的空间表现难以让人们为它埋单,最终宝马8系还是难逃停产的命运。

尽管当年8系并没有在市场取得什么成绩,但宝马始终认为一款豪华GT跑车才能担当自家的旗舰车型,显然6系的档次还是不够的,所以在蛰伏了近20年之后,宝马终于推出了全新8系概念车,同时也宣布停产6系,为老大哥让路。如同当年8系先进的设计理念一样,全新的8系概念车同样让我们看到了宝马未来的设计风格和最新的技术理念,而宝马宣布将于2018年量产,让我们静静地等待这位真正的暴力绅士重返江湖吧。

半个世纪的等待,女神重返人间——宝沃-伊莎贝拉

说到宝沃,不太了解车的朋友可能会想,不就是被福田这个做乘用车的救活的那个牌子嘛?而稍微查阅资料您就会发现,想当年宝沃这个品牌可是在德国与BBA们谈笑风生,夸张点说比宝马等不知道高到哪去了,为什么高?缸内直喷、空气悬挂、自动变速箱等等,这些配置,宝沃都是第一个应用在汽车上,不仅创造了多个德国第一,甚至是世界第一,您说它高不高?后来宝沃因为种种原因破产了,而就在不久前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宝沃宣布归来,并带来了自己当年最具传奇的车型—伊莎贝拉。

1954年,如日中天的宝沃推出了一款震惊欧洲的车型,优雅而明快的车身布局,亮银色的镀铬装饰,是德国最早被人们所称之为“优雅”的汽车,并且它还有一个与自身气质十分相符的名字——伊莎贝拉(Isabella)。然而好景不长,1961年宝沃由于经济等原因宣布破产,伊莎贝拉也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重返汽车市场的宝沃势必要推出一款足够惊艳的车型来稳定自己的品牌价值,伊莎贝拉就是再合适不过的人选了。在2017的法兰克福车展上,“ISABELLA”这个充满浪漫色彩的名字,随着一款全新电动概念车的诞生而获得了新生。目前宝沃在售的仅有SUV这一种车型,而重生的伊莎贝拉作为一辆电动轿跑也是开启新纪元的一个符号,向人们传达了宝沃未来产品的趋势、将会推出更多车型来丰富自己的产品布局,当然伊莎贝拉本身在未来是否能量产不得而知,不过或许概念车的天马行空、遥不可及更符合女神这一称号的气质吧。

结语: 停产与重生对于汽车厂商来说都是家常便饭的事,汽车作为一个科技工业的产品,必定是在走一条“更快、更高、更强”的道路,“买新不买旧”这老话不是白说的,并且市场的变化也会让厂商调整自己的产品布局,很多停产的车型只是因为它可能并不符合当下的市场,当然对于厂商来说,经典车型所带来的情怀价值与影响力也是巨大的,一些车型的离别只是暂时的,待到时机成熟时,它们便会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