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评测 > 正文

为生命赋予温度 睿骋CC呼吸灯光技术浅析

发布日期:2017/11/23
来源:江西汽车网/ 江西汽车网

中国品牌近十年来的发展有目共睹,从最早的“皮尺俱乐部”纷纷跳脱,招兵买马培养人才,在外形设计方面狠下功夫,而长安就是其中一马当先的领头羊。

睿骋CC是长安轿车核心旗舰车型,作为全新设计理念“生命动感”下的第一款车型,长安希望“它”不再是一部冰冷的机器,而更像是用户的“伙伴”和“知己”,希望人车间产生心灵的交流。

其实上个月在重庆已经举行过睿骋CC的亮相发布,主题叫“点亮呼吸”,活动中长安也提到睿骋CC是一部会呼吸有温度的车,当时大家都对这两个概念很感兴趣,而本次活动就将深入了解睿骋CC的“呼吸”和“温度”。

下面就随我来一起深呼吸,感知睿骋CC的温度。

就像宝马当年首次推出令世人着迷的天使眼大灯,一下就让人直观感受到了宝马对于科技的用心追求,而这一次长安首次在自己的核心产品睿骋CC上应用的呼吸大灯,毫无疑问将成为其产品技术实力跃级的显著标签,独特的“呼吸视觉”具备非常高的识别性,在这一点上已经超越了同级合资产品,成为最具识别性的科技配置之一。

细细品味一下,这一功能带给消费者的利益点大致有四个。第一是提高辨识度,不仅点亮,还有呼吸的明暗交互,可以让你在众多车中一眼就找到自己的车。第二是恭迎作用,“呼吸”就好像你的车在从睡眠中苏醒,热身运动后期待与你共赴旅程。第三那就是提升逼格的利器了,与朋友一起的时候,尤其是晚上,面子这个东西有时候还是挺重要的。最后一点,车灯呼吸的视觉效果可以给人平心静气的感觉,为什么是平心静气,而不是激动人心呢,因为这与睿骋CC的定位有关系,长安要打造的是一部温暖,安全,舒适的车,它应该像你的忠实伙伴,给予的是暖心的体贴。

想实现呼吸大灯的效果并不难,但是做出质感来不山寨,可就没那么容易了,为了找到这种质感,长安在设计阶段做了大量工作,最后从几十种逻辑中选择了现在的这一种。这里有一些细节的故事:长安首先尝试了日行灯灯带渐亮和渐灭的方式。这样下来,感觉比较单调,视觉冲击力不够。随后又尝试了“近光灯呼吸闪烁”的方式,又觉得整体性不够,环绕性不强。为了加强整体性,长安让“日行灯常亮+近光灯源呼吸”,针对近光灯的呼吸,也尝试了“初始冲击型”与“末端爆发型”两种模式,但又觉得攻击性太强,不够柔和。在推翻了诸如上述几种优劣势明显的配搭后,最终,确立了让“日行灯常亮+远近光交替呼吸”的形式,这样看起来整体感强,和谐统一。

确立了呼吸逻辑,那呼吸频率呢?一次闪烁多少秒是最为合适的?长安的工程师们也经过了多次的测算,甚至找人来排排站,然后用毫秒表来测人的呼吸频率,力求将大灯的呼吸频率与人的呼吸频率确定一致。

这样的“呼吸”设计思想,在睿骋CC上,除了前大灯,还有尾灯、牌照灯、甚至里面的一键启动按钮,都具备这样的设计,让拥有者处处都可感受到它所传递的有温度的呼吸,而不再是一部冰冷的机器。

总结:可以看出,在中型车被合资品牌严重霸占的市场,中国品牌也开始发力了,不光注重外形与内饰的设计,也开始重视灯光的雕琢。睿骋CC通过独特的呼吸大灯,带给了用户有温度的情感回眸,也通过这种人车交互让你感受到车子的十足温情,不得不说长安的努力确实有成果,但是能否得到市场认可,还需要看12月上市之后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