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评测 > 正文

讴歌TLX-L以低价入市,为什么看好它的人却寥寥无几?

发布日期:2017/12/21
来源:江西汽车网/ 江西汽车网
继CDX之后,讴歌继续深耕中国市场,在2017年将结束之际,它们推出了旗下第二款国产车型——广汽讴歌TLX-L。19日,新车在广汽本田增城工厂正式下线并上市,售价区间为27.98-37.98万元,并将会在12月28日正式开售。
讴歌TLX-L上市后,在网上也掀起了一股讨论热潮,网友纷纷对这款豪华版的“长安”轿车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从网上的评论来看,大家普遍对它未来的市场表现不看好,并给出了一些理由。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外界对讴歌产生质疑呢?
低价入市,却难掩定位尴尬
从价格来看,仿佛要比同级别更低,但我们给它的定义依然是:高了。可以看出讴歌TLX-L依然遵循了当初预售价(不高于28万元)的区间,并没有给消费者以太多惊喜,27.98-37.98万元属于目前豪华中型车市场主流的价格区间。但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看价格的时候不能忽略品牌溢价,宝马3系和奥迪A4L凭借小排量的优势,将起步价压低至30万以内,而奔驰C级还高傲地飙出了30万以上,这三款车都保持了1万辆以上的月销水平,这些都是品牌溢价带来的吸引力。
而对于二三线豪华品牌来说,在品牌力略逊一筹的情况下,如何赢得市场?凯迪拉克ATS-L给了我们一个鲜活的例子:加大优惠力度。ATS-L的指导价为29.88-42.88万,也属于同级主流价格区间,但是它的优惠力度却达到了7万元,22万出头就能买到最低配,并且配置还不错,送的东西也多。除此之外,像凯迪拉克旗下的新款中大型轿车XTS,也将起售价降29.99万元,低价入市加上不错的优惠幅度,似乎已经成为了二线豪华品牌必须要打的牌。
而对于讴歌来说,品牌力几乎在豪华品牌里面是最弱的,溢价的成分不多,这就需要拿出真正的产品价格。然而讴歌却依然将TLX-L强行塞入豪华中级车价格区间,最终以低于同级1万元左右的水平,来彰显自己的诚意。要知道的是,12月15日才上市的捷豹XEL,才以28.88万元入市。论品牌,捷豹恐怕要比讴歌更有吸引力吧。
其实这也显示出讴歌对于品牌定位的尴尬,如果说是豪华品牌吧,大家都不带它玩,不仅价格比它高,销量还是它的数倍。其实这个时候,讴歌不妨放下身段,把TLX-L的主要竞争对象放在迈腾、君越这种主流B+级车身上,以错位竞争的方式,博取一些销量。其实CDX就是走的这种路线,和途观L价格差不多,也争取了一些消费者的关注。
亮点不多,却面临强手如林
网友对讴歌TLX-L市场前景的不看好,不仅仅在于品牌层面,甚至在产品层面更让人有吐槽的冲动。至于外观内饰我们就不过多介绍,其基本保持了海外版本的造型,前脸采用最新的家族式设计,内饰虽然在做工和用料上不错,但整体风格略微有点保守。从观感上来看,这台讴歌TLX-L给人的豪华感并不强,甚至有一种高配本田的既视感。
广汽讴歌TLX-L最有亮点的恐怕只有车身尺寸了,为了照顾国人对后排空间的需求,它进行了加长。它的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981/1854/1447mm,其轴距达到了2900mm,相比海外版车型增加了125mm,这也是讴歌首款针对中国市场加长轴距的车型。实际上,如果和同级产品进行对比的话,讴歌在空间方面的优势是不明显的,才上市的捷豹XEL轴距达到了2935mm,而3系长轴和奥迪A4L都超过了2.9米,仅有ATS-L(2860mm)和Q50L(2898mm)要逊色一些。
另外,这次上市的讴歌TLX-L仅搭载2.4L地球梦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208马力,最大扭矩247牛·米,传动系统匹配的是8DCT双离合变速箱。仅仅只有一套动力总成,显然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并且还是自然吸气的发动机。别看现在网上说喜欢自吸的多,但真实的情况是,自然吸气车型的销量越来越低。如今本田已经开始全面推进涡轮化,1.5T和2.0T两套动力都不缺,为什么不给旗下讴歌配上一台涡轮机?实在耐人寻味。
亮点不多的讴歌TLX-L,面临的对手却是异常凶悍。BBA三强就不说了,从二线豪华品牌来看,凯迪拉克拥有运动、加速的标签,深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而英菲尼迪Q50L虽然各项不拔尖,但综合素质不错,性价比很高;而沃尔沃S60L由于车型老迈,优惠幅度很大,可以吸引一些成熟的消费者。而讴歌TLX-L呢?我们很难找到它的闪光点。就算是它诸如碰撞缓解、自适应巡航系统、车道保持和前方碰撞预警等高阶功能,其实其他品牌车型也有。
入华十年,却始终碌碌无为
从2006年进入中国以来,讴歌在华的表现始终碌碌无为。入华10年,讴歌创造的最好成绩发生在2010年,随后就被其他竞争对手拉开差距。2011年它只销售了4000辆汽车,2012年在华销量2300辆,同比下滑43.9%。这样的表现,与雷克萨斯、英菲尼迪相比,可以说被市场边缘化了。如今讴歌凭借国产化卷土重来,但未来如何发展,依然一个难题。
起初的本田对讴歌的投入力度还算比较大,MDX的广告铺天盖地,还拉来了当红的刘德华、桂纶镁等大牌明星做代言。但随后因为效果不明显,讴歌就开始自暴自弃,以至于大多车型一直处于长期无订单状态。即使和同时入华的英菲尼迪相比也可望不可及,凭借着早早就国产的优势,英菲尼迪在2014年就超过了3万辆,2015和2016年更是连续两年超过4万辆,进一步地助推了其全球销量的增长。
另外,历史无数次告诉我们,一定要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对于中国市场,就要站在中国消费者的角度去考虑消费诉求。事实上,讴歌在这一点却很轴,虽然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推出了CDX、TLX-L等车型,也加长了轴距,但始终不愿意将产品打造得更合中国消费者胃口,比如动力系统、造型内饰等等,从这方面来说,讴歌的在华之路,还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