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评测 > 正文

老铁们 甩起来 全新马自达CX-5冰雪体验

发布日期:2017/12/22
来源:江西汽车网/ 江西汽车网

每年的这个时候,各个主机厂都要争先恐后的找“北”。无论是牙克石,还是海拉尔,又或是今天的我所抵达的漠河,无一不是天寒地冻冰雪覆盖。换上一套雪地胎,在满是积雪的道路上尽情挥洒自我……不过,尽情挥洒自我是要建立在安全的前提下。如何控车,怎样了解你座驾在冰雪路面上的行驶特性,才是我们要探究的重点。当然,考量全新CX-5的四驱系统也是我今天此行最重要的一点。

请一定记住,就算是八轮驱动,一百把差速锁,也不如一套合适的轮胎好使。

作为全车唯一与地面接触的部件,冰雪驾驶首当其冲就是要讲它的重要性。而在冰天雪地的环境下驾驶,我们需要为车辆换装冬季轮胎,而带有钉子的雪地轮胎则一般使用的比较少。冬季胎在这样的路面行驶时能够更好的与地面相契合,提供更强的抓地力。与此同时,胎压也较普通路面有所不同。在雪地驾驶时,我们需要比正常行车更高的胎压,来使轮胎获得更强的穿透力,使得接地面积减小,从而使得轮胎接触雪地的部分能够深入雪地,并且最大限度的将花纹用上。

上了冰面之后,你能够马上体会出全油门加速时,冬季轮胎与四季轮胎的直观差异。车轮打滑会明显减少,因为冬季胎的那些花纹正在帮助牢牢的咬住雪地。但如果你是后驱车的话,还是小心对待油门的好。

以我们这次在漠河的驾驶经验来看,雪天行驶还是最简单的一个字——慢。的确,听着像废话。但我还是要说,过路口时一定提前减速。因为一脚重刹下去,甭管什么胎,那是真刹不住。

其实雪天行驶最重要的除了加速刹车外,学会怎么打方向也很重要。拐弯时如果速度比较快了,可以尝试放慢打方向的速度,这样车辆会更顺畅的通过弯道。而如果觉得实在拐不过来了,可以辅以力度较大的点刹,让车辆进行一些适当的重心转移,将重量快速转移至前轴,使得车尾变得更灵活一些,这样也会加速你转向的角度。但也不要一直踩着刹车不放。

很多人也喜欢在冰面或雪地上进行甩尾或者漂移驾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这是非常好的与车辆交流沟通的渠道。因为在这个环节中,你可以将很多路面上的失控动作无限放大,并在你尝试飘出更好的圆圈时,将这些失控动作完美的控制住,有助于你大幅的提升控车技巧。

不过可惜的是,我们的全新CX-5并没有让我今天如愿的飘起来。原因主要有三个,首当其冲的是它没有机械手刹,我也就没法进行最初级的甩尾。另外它的电子系统无法完全关闭,而且工作效率极其高效并且缜密,这点其实是我想表扬它的地方。最后是进行动力漂移时,后轮所分配到的动力会断断续续,导致它无法起飘。而这也是它四驱系统的奥妙所在。

最后有人会说,斯堪的纳维亚漂移也行啊。你忘了电子系统是多么敬业了?重刹让车尾走起来的方法倒是奏效了,但无奈车尾走起来真的只有转瞬间,电子系统又会赶忙帮你限制住了动力,并在不知道哪个车轮上各种点刹,瞬间,这辆CX-5又回到了正确的行驶轨迹。

回顾一下全新CX-5的动力系统。它继续沿用了老款车型的动力总成,提供2.5L以及2.0L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这两款发动机依旧使用了马自达引以为傲的创驰蓝天技术,并配以创驰蓝天技术的6AT变速箱。

离开冰雪路面,我们驶上国道,来说说这台车在平日里开起来的感受吧。给我感触最深的是底盘高级感与NVH的大幅度提升。老款车型为了获得更好的驾驶参与感,所以悬挂的调校偏硬。而新款车型明显能够感受到避震系统调软了,滤震能力很好,而且底盘特别的整,就算是漠河这边坑洼不平的县道也可以让车内成员比较舒适。但在高速行驶时的侧倾抑制我认为还应该加强,不是为了车辆过弯快不快,而是让驾驶员和乘客能够有更好的乘坐感受和弯道信心。

转向的调校更轻,这也是目前的潮流,没有对与错,营造轻松的驾驶氛围这无可厚非。随速度的变化控制得很好,高速行驶时方向更沉稳,让驾驶员可以更得心应手的操控车辆。整车的操控特性很中性,没有明显的转向过度或是转向不足的现象。

动力表现变化不大,因为动力总成依旧是那套创驰蓝天的2.5L+6AT。优点很多消费者和汽车媒体都已经说烂了。线性,出力稳妥,而且经济性好,后段持续性强。但不足也有,比如绝对动力值还是不如涡轮增压有快感。低扭表现有些匮乏。比如这次的试驾,车内四名成年男性,行李基本没有。在国道上遇有坡道时,保持现有挡位,2000rpm左右大油门(手动锁挡前提),发动机难以维持加速,必须提升至3000rpm以上才可以。虽然获得动力增高转速这是正常逻辑,但有时候高转速带来的不良的行驶品质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

6AT依旧是无敌一样的存在,完爆所有6或7挡的AT以及DCT变速箱。对,没错,就是这么的厉害。换挡执行力超强,跟油门的联动可以让转速几乎能像CVT变速箱一样快速变化,以获得最佳动力。换挡快,超越所有6、7AT变速箱,并且比很多DCT变速箱都快。

说完了激情的冰雪驾驶,我们再来回顾一下全新CX-5的里里外外。短短的四年时间里,CX-5就完成了一次换代,这可以说是相当的迅速。第二代CX-5依旧沿袭了马自达标志性的“魂动”式设计。刚劲、艳丽是全新CX-5给我的第一印象。全新CX-5以东方美学意识为出发点,以简约且明亮透彻的造型为基础,打造出精致而富有力量感的车身曲线。

内饰视觉效果的提升也是此次升级的重点。老款单调的造型被层叠多变的设计笔触所取代。设计感突出在出风口以及中控屏幕的位置,配以时下流行的简洁理念,其内饰不仅拥有更好的视觉效果,在使用便利度上也有所提升。

第二代CX-5搭载马自达研发的“HMI人机交互系统”,包括一块7英寸中央高精度液晶显示屏。然而在冰天雪地的漠河,没有什么比方向盘加热和座椅加热更能带来幸福感了,而且后排乘客同样能够享受到座椅加热带来的满足感。

总结:没甩起来固然扫兴,但全新CX-5的四驱能力让我佩服

其实来的时候我都已经想好要用什么姿势在冰面上尽情挥洒自我了。虽然是纵置平台的四驱,但其实纵置平台的四驱也可以在冰面上玩漂移,例子太多了,只要电子系统不干预,几乎都行。然而全新CX-5由于秉承着实用为大的理念,让我心头这把小火苗熄灭了。它的电子系统和四驱系统是一套极其精密的系统,它可以让你最大限度的感受到什么是电脑帮你在控车,而你自己实际执行的其实只有踩油门和打方向这样单一的动作,至于思考怎么踩油门和怎么打方向这个过程,电脑已经帮你略过了。这或许就是马自达的四驱之道吧。

最后安利大家来冬天的大兴安岭来看看,除了能够感受到鼻毛在呼吸瞬间被冻上之外,你还能看到这片最原始的冬日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