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极光大数据Q3报告发布:曹操出行领跑B2C网约车行业

发布日期:2019/11/8
来源:江西汽车网/ 橙子

11月7日,第三方权威数据监测公司极光大数据发布《2019年Q3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完整呈现了各App在渗透率、增长率及用户偏好程度等方面的变化趋势。本次报告涵括短视频、手游、社交网络、电商等多个领域,互联网出行作为高频刚需行业也成为本次报告关注的重点内容。

报告显示,Q3季度网约车行业渗透率持续回升,用户总使用时长逐步增长。2019年9月网约车行业渗透率达20.4%,随着用户需求不断扩大,及广泛的下沉市场,网约车行业相较其它行业仍然存在较大增长空间。

近几年,随着共享单车、网约车的兴起,“共享”概念逐渐深入人心。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指出,2018年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为29420亿元,比上年增长41.6%。网约车作为共享经济的代表性行业,为城市出行提供了一种新选择。

而令人关注的是,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政府对网约车业务监管力度的加大和各地网约车新政的落地,传统车企和租车公司多选择B2C模式入局出行市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一汽、吉利、东风、长安、大众、长城、福特、奔驰、上汽、宝马等多家车企涉足出行市场,且这些车企均选择B2C模式入局,“合规”成为它们区别于C2C平台的最大卖点。

在共享经济起源时期,C2C模式凭借资本助力及大规模补贴战野蛮生长,但随着安全、服务、政策制约等限制,以及恶性安全事故频发,越来越多的人逐渐意识到,C2C轻资产模式从基因上就存在对车辆和司机管理的巨大隐患和漏洞。

而在这方面,以B2C为核心商业逻辑的网约车平台则优势凸显。据本期报告分析,B2C平台采购统一化车型,能快速匹配网约车新政对于车辆的要求,同时保障用户体验的一致,另外B2C平台统一招募培训司机,审核监管更加全面,安全出行更有保障,因此也更受用户信赖。这一点从数据上就可见一斑,根据Q3季度数据,曹操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专车这三个头部B2C网约车App月活跃用户数(MAU)较上季度均有所上涨,其中曹操出行涨幅最为明显,以475.6万(均值)跃居B2C网约车平台第一,且连续两个季度保持增长态势。日活跃用户数(DAU)方面,曹操出行Q3季度均值达78.7万,环比增幅明显,持续领跑。

另外,B2C网约车App日均新增用户变化趋势中,三款App日均新增用户均保持持续稳定增长,且曹操出行增长幅度最大。报告显示,曹操出行Q3季度日均新增用户达8.64万,且从今年二季度开始,日均新增用户全面领先首汽和神州,成B2C行业领军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极光大数据本期报告从整体App市场概览、热点企业分析、细分行业观察、App渗透率总榜等维度全方位呈现2019年Q3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方方面面,同时也为出行行业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信息,目前曹操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专车已位列B2C网约车市场第一梯队,此次选择三大平台进行调研,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未来市场发展的龙头方向。但从长远来看,出行行业仍处于高速增长期向成熟稳定期过渡阶段,要在变幻莫测的互联网市场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各平台要做的,还有很多。